酒席上,老王看到滿桌佳餚,直嘆氣:「我年輕時,沒錢吃好的,現在老了,卻膽固醇太高,醫生說我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顆蛋。」老張接著說:「我也是。我太太不准我吃火鍋,說肉類膽固醇太高了,會阻塞血管。」老宋也附和:「你們還沒有我可憐呢!除了肉類和雞蛋不准吃太多,連最喜歡的海鮮也被列為禁品。現在的我,簡直就是草食性動物了。」

我常常在飯局上聽到上述的論調。這個時候,我通常會告訴大家,一天吃五顆蛋也沒關係,只要是水煮的就OK。肉類與海鮮也是,雖然含膽固醇,但只要不高溫炒炸,就比較沒關係。

95%的膽固醇由體內製造

「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有益健康」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。我有很多病人,總膽固醇偏高,醫生告訴他,不能吃高膽固醇食物,好心的醫生還會給他們一份高膽固醇食物清單,苦口婆心、耳提面命。事實上,食物或油脂吃到肚子裡後,會被膽汁與消化酵素分解為微小的單元,經過吸收與肝臟的合成後,再轉為人體需要的成分。因此,體內95%的膽固醇是由肝臟所合成,而非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。肝臟每天約合成三千毫克的膽固醇,相當於十顆蛋的份量,所以大家看到海鮮、豬腳、牛肉、雞蛋這些食物,不要馬上跟膽固醇畫上等號,道先你要看它是怎麼煮的,其次,要確定同一餐是否還吃到其他油炸物。換句話說,不要擔心吃下多少膽固醇,而要在意肝臟如何合成膽固醇!

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

你知道膽固醇有好、壞之分嗎?總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-C)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-C)與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VLDL-C)。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,低密度膽固醇與非常低密度膽固醇是壞的。而每個人的身體到底要製造多少好的和壞的膽固醇,肝臟有它自已的打算,不是吃進來什麼就變成什麼。所以就算吃下是高膽固醇的食物,到了體內也會被分解掉或燃燒掉。
那麼,我們應該如何影響肝臟,讓它多合成好的膽固醇,少合成壞的膽固醇呢?在此之前,我們必須了解,肝臟在哪些情況下會形成哪種膽固醇?
第一、 身體的需要。這點就讓聰明的肝臟去判斷。
第二、 也是最重要的,是我們吃下去的膽固醇與油脂沒有沒氧化?也就是自由基多不多,或是會中和自由基的新鮮蔬果吃得多不多?眾所周知,海鮮和雞蛋是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但只要不是氧化過的膽固醇,例如水煮蛋、滷蛋、茶葉蛋,一天吃上五顆都沒關係。相對來說,就算一天只吃一顆蛋,可是卻是煎蛋或炒蛋,就比較不好,要趕緊多吃些新鮮蔬果去中和它,因爲膽固醇或油脂一旦氧化了,就會促使肝臟製造多一點壞膽固醇。

所以,膽固醇的問題,不在含量的多寡,而在於烹飪的方法。當然,我不是說你從此可以肆無忌憚的猛吃水煮蛋或滷豬腳,因為還有其他的因素要考慮。凡事適可而止,採取中庸之道是最明智的。要提醒大家的是,如果你吃了一些油炸的東西,例如鹽酥雞或炸排骨之類的,甚至是炸秋葵或炒青菜,因為它們會產生自由基,就會使壞膽固醇增加。另外,壓力過大時也會產生自由基,也會間接產生壞膽固醇。

健康檢查小撇步
壞膽固醇容易堆積在受損的血管管壁,形成硬化斑塊,日後脫落形成血栓,堵在心臟就是心臟病,堵在腦血管就是腦中風。但是好膽固醇卻是許多荷爾蒙與細胞膜的原料,不能缺少。台灣的健檢通常只驗總膽固醇,醫生也只籠統地說「你膽固醇過高了」,但這樣的判斷其實是不夠的。歐洲的西醫從2001年開始,不再看總膽固醇,看的是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膽固醇的比例,因為總膽固醇高並不表示壞膽固醇也高。比值若是三以下,表示很健康;三至五要開始注意;五以上就表示容易罹患心臟病或腦中風。例如,總膽固醇250、高密度膽固醇80的人(比值3:1),比總膽固醇180、高密度膽固醇35的人(比值5:1)健康,但是如果你剛好碰到的是一個比較馬虎的醫生,只看總膽固醇,就會說前者不健康、後者健康,結果,這與事實剛好相反,因為後者罹患動脈硬化與腦中風的機率比前者大很多。因此,下次健檢時,不要忘了應該要司時檢查總膽固醇(TC)與高密度膽固醇(HDL-C)。

總而言之,膽固醇的食物還是要適當攝取。只要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保持在三以下,總膽固醇維持在150至200之間,加上烹飪過程健康、搭配蔬果,你還是可以適量地享用美食。

什麼是自由基?
什麼是自由基呢?簡單來說,我們體內的白血球在殺細菌或清理死亡細胞的時候,是以釋放出溶酶體來進行這項工作的。溶酶體裡有鹽酸、雙氧水,會把細菌和老舊細胞殺死、分解掉。就好像你用鹽酸洗馬桶或雙氧水洗傷口一樣,雙氧水與鹽酸就是利用氧化能力很強的自由基達到這個目的。油脂經過煎、炒、炸、烤的過程,會產生很多自由基,一旦吃下肚後,不但會影響膽固醇的合成,更會傷害血管壁和細胞膜,使發炎反應失控,所以是健康很大的殺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